2017 奧斯卡

2017年碰到過年工作旺季+2月底出國自助。完全沒空專心寫這篇。但又實在不想斷了這個個人傳統,遲了總比沒有好。

看過用黑色字體 (沒看過灰色)

我的名單用紅色字體,我的評分 (最高五分),外加一些簡短評價。

(略就是單純無感囉)

2017是近年來最讓我喜歡的一年。連續好一陣子部部看部部愛。一、二月過得太開心了。

上映速度普通。不過有個特殊現象:口碑場,這年開非常多檔次。如果想在奧斯卡頒獎前看完電影,1、2月務必要多關注電影公司跟藝文戲院的公告。我因此幾乎想看的都看完。


最佳電影 
「漫漫回家路( Lion )」5分 對於生在台灣識字率高、社會風氣良好、四面環海島國,實在很難想像一個小孩搭上火車就再也回不了家。生母養父母親情溢出來,可以感覺整間戲院都在落淚。看完實在讚嘆科技啊!
「海邊的曼特斯特( Manchester by the Sea )」5分 放棄自我救贖路途上,終究出現轉機。細膩堆疊悲劇。 
「樂來越愛你( La La Land )」4.5分 歌舞劇就要能很合理突然來段唱歌跳舞。後頭眼淚真的會不自覺不停往下掉。
「月光下的藍色少年( Moonlight )」4分 。雖然不是滿分,但我確實非常喜歡這部電影,尤其是 Little & Chiron 這兩段。也無比興奮這部拿到最佳影片。
「關鍵少數( Hidden Figures )」4分 如此棒的故事為何現在才拍成電影? 具娛樂性又有深度,高興台美兩地都賣超高票房。
「心靈圍籬( Fences )」3分 精彩的劇本,但可惜太明顯看出是由舞台劇改編而來。太多幕好長一段時間停滯同一處。要改編成電影需要些變化。
「異星入境( Arrival )」2.5分 個人完全無法理解外星人竟是如此相信人類。
「鋼鐵英雄( Hacksaw Ridge )」    
「赴湯蹈火( Hell or High Water )」   
遺珠: 暫無。

最佳導演:
樂來越愛你」阿利安卓崗札雷伊納利圖( Damien Chazelle )5分 我想就是要如此年輕才能創作出這樣一部感情奔放的電影。面面俱到,技術面高標又互相加持,掌握度極高。
月光下的藍色少年」巴瑞賈金斯( Barry Jenkins )4.5分 喜歡在節奏與聲光上處理。深刻感受到大螢幕那側傳來內心想大吼卻喊不出聲的憤怒。
海邊的曼特斯特」肯尼斯洛勒根( Kenneth Lonergan )4.5分 慢條斯理說好一個好故事。前面鋪成、中段切入過往、最後收尾配的時間點超精準。
異星入境」丹尼斯維勒納夫( Denis Villeneuve )4分 略。
「鋼鐵英雄」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讓我卻步電影的原因。   
遺珠: 「慢慢回家路」葛斯戴維斯(Garth Davis )真是讓我太意外 。這部超順暢,後頭回憶慢慢湧起的情感處理太好,彷彿自己都融入在主角的經歷裡。 


最佳男主角:
海邊的曼特斯特」凱西艾佛列克( Casey Affleck )5分 。2017年尾一連串的風風雨雨,我懷疑現在的他有開心得獎嗎? 我心目中有人選一樣能勝任這個角色。
心靈圍籬」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 )5分 頒獎完後我才看,覺得去年給他得也是非常可以! 
「驚奇大隊長」維果摩天森( Viggo Mortensen)4分 2017最驚喜的電影之一。大推,盲目追求美國教育體制的台灣很需要看。
樂來越愛你」雷恩葛斯林
( Ryan Gosling )4分 如果奧斯卡頒獎典禮上他親自表演入圍歌曲,我會就選他得。
鋼鐵英雄」安德魯加菲爾德( Andrew Garfield )

遺珠: 暫無。


最佳女主角: 
樂來越愛你」艾瑪史東( Emma Stone )5分 純潔無瑕疵的清新。
「她的危險遊戲」伊莎貝雨蓓( Isabelle Huppert )4.5分 能以外語片入圍奧斯卡,不僅要演技,更要有人氣

「走音天后」梅莉史翠普( Meryl Streep )4.5分  為什麼可以學得這麼像! 根本仿聲鳥。 
「第一夫人的秘密」娜塔莉波曼( Natalie Portman )4分  她確實撐起電影。只是這個版本 Jackie O 故事我抱持點質疑。
「愛侶」蘿絲奈格( Ruth Negga )


最佳男配角: 
漫漫回家路」戴夫帕托( Dev Patel )5分 。自然誠摯演出。但他不應該要報男主角嗎?
「夜行動物」麥可夏儂( Michael Shannon )4.5分  開心 Tom Ford 找他演好人,才能凸顯他卓越演技。壞人他已經定型。

月光下的藍色少年」馬赫夏拉阿里( Mahershala Ali )4分  我很訝異他的戲份這麼少。但他必須離去,故事線才能走下去。他幫電影打了一個扎實的開端。
海邊的曼特斯特」盧卡斯海吉斯( Lucas Hedges)3.5分  略。
赴湯蹈火」傑夫布里吉( Jeff Bridges )
遺珠: 「月光下的藍色少年」艾希頓桑德斯( Ashton Sanders )第二段的少年 Chiron,自我懷疑、母親墮落、校園霸凌,都演得很棒啊!

最佳女配角:
心靈圍籬」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5分 堅毅剛強沉穩內斂。電影就是看她和丹佐華盛頓不停碰撞出的火花。 
月光下的藍色少年」娜歐蜜哈瑞斯
( Naomie Harris )4.5分 非常驚豔,我沒想過她可以勝任中下階級中的失敗角色,且一口地道美國口音。
「慢慢回家路」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4.5分 很多年輕人可能忘了她是好萊塢領養跨種族小孩的先驅之一,演起來實在過分真實。海報上沒有她是個錯誤。

「關鍵少數」奧塔薇亞史班森( Octavia Spencer)4分 給她好的角色,她會幫電影多一個亮點。
海邊的曼特斯特」蜜雪兒威廉斯( Michelle Williams)3.5分 不是不好,只是她似乎定住在苦情角色。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