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奧斯卡 – 入圍名單與預測

依照往年

看過用黑色字體 (沒看過灰色)

我的名單用紅色字體,我的評分 (最高五分),外加一些簡短評價。

(寫”略”單純無感囉)

2020/2021 全世界包含電影產業受到史無前例的衝擊。電影、影展、各類活動都不停延期。選擇在這段時間上映電影必須有強大的勇氣,摸索測試不同上映和宣傳模式。我感謝這些電影。

由於先前改由線上頒獎型式的影展成效不彰。奧斯卡決定維持現場直播,採用分區分流控制人數,用社交距離換入圍者不用戴口罩,盡量呈現正常狀態。這不容易,但我希望也相信奧斯卡成功。我們比以往更需要華麗好萊塢之夜。

因為疫情,一方面串流平台自製電影不受影響如期上面,另一方面傳統製作公司電影大多採戲院跟串流平台同步上映。反倒今年入圍名單相當容易看完。

今年特例有部電影我看到一半決定拒看Netflix 的「曼克(Mank)」當我看到覺得演員年齡不太對勁,決定先上網查詢。這部電影大致在講 Mank 寫大國民的過程,大約 40歲出頭。電影男主角 Gary Oldman 已 62 歲 ( Mank 本人 55 歲過世) ; 33 歲的 Tuppence Middleton 演男主角太太。但現實裡這對夫妻是同年出生,導演 David Fincher 卻找了年紀相差 29 歲的演員。 男生要裝年輕,女生要故意化老妝,但結果兩人外表都無法讓人信服。 #Ageism

最佳電影:
「游牧人生(Nomadland)」5分 這部電影行雲流水。比社會底層更被忽視的題材。
「父親(The Father)」4.5分 獨特切入點,更能感同身受。 
「金屬之聲(Sound of Metal)」4.5分 本屆讓我思考最多的電影。對於聽障世界我需要更多認識。 
芝加哥七人案 : 驚世審判The Trail of the Chicago 7 )」4分 最符合奧斯卡最獎影片特質 – 節奏快、豐富度高、正面立志。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Judas and the Black Messiah)」4分 現代擁有的民主,都是前人一點一滴血淚換來。我們只能前進,不能倒退。
「夢想之地(Minari)」3.5分 尤其在疫情期間,社會氛圍對移民者返台和新移民來台極不友善。每一個人都只是在求生存啊。
「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3.5分 2021 年社會終於進步到逐漸還給Britney Spears、Paris Hilton…公道。
「曼克(Mank)」拒看 不是都 2021 年了嗎。

遺珠: 「邁阿密的一夜(One Night in Miami)」虛構的4人掏心掏肺對談爭辯好精彩。目前唯一改編舞台劇我認為成功的電影。

最佳導演:
「游牧人生趙婷(Chloé Zhao)5分 能找到這麼多位素人游牧者擔任演出,表示導演已將人生融入於其中。
夢想之地李艾薩克鍾 (Lee Issac Chung)4分 略
花漾女子艾莫芮德芬諾 Emerald Fennell)4分 能演能導能寫,好期待她未來各種作品。 
醉好的時光湯瑪斯凡提柏格(Thomas Vinterberg)3分
「曼克 大衛芬奇 (David Fincher)拒看 你明明是我最欣賞的導演之一

遺珠: 「邁阿密的一夜」蕾吉娜金恩(Rigina King)從 25 年前她在 「征服情海」到現在,才華無止盡
「父親(Florian Zeller)對整部電影的掌握度控制得極佳 。

最佳男主角:
「父親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5分 一層又一層再一層…每幾十分鐘就將電影帶往上帶到另個層次,誠懇又真實的表演。
藍調天后查德威克鮑斯曼 (Chadwick Boseman)5分 無疑生涯之最,令人惆悵
金屬之聲里茲阿邁德 Riz Ahmed)5分
夢想之地史蒂芬元(Steven Yeun)3.5分
「曼克蓋瑞歐德曼 (Gray Oldman)拒看。  

最佳女主角:
「女人碎片凡妮莎寇比(Vanessa Kirby)5 把女性的堅強與脆弱同時演繹到位。
游牧人生法蘭西絲麥朵曼 (Frances McDormand)5
藍調天后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4.5分
花漾女子」凱莉墨里根(Carey Mulligan)4分
「The United States vs Billie Holiday安德拉戴 (Andra Day)」 

女主角都太優秀,反而沒有太多感想。

遺珠: 「夢想之地」韓藝璃(Yeri Han)這部我最喜歡她的演出,好幾幕都看到我媽媽的眼神。

最佳男配角: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凱斯史坦費爾德(Lakeith Stanfield)5分 正反道德拉扯糾結,牽引電影走向。
猶大與黑色彌賽亞丹尼爾卡盧亞 (Daniel Kaluuya)5擁有個人舞台渲染力 Charisma 天生型演員。口音練得完美太好聽了。
金屬之聲保羅拉西 Paul Raci)5分 主線渾沌暴躁,他穩定住電影中心軸。 
芝加哥七人案:驚世審判」薩夏拜倫柯恩(Sacha Baron Cohen)」4增添劇情色彩跟豐富度,恰到好處。
邁阿密的一夜」小萊斯利奧多姆(Leslie Odom Jr.4 歌聲令人動容

遺珠: 這組非常混亂因為「猶大與黑色彌賽亞」是兩雙主角但卻都報名了配角。我當然喜歡卡盧亞的表現,但他是主角

最佳女配角:
「絕望者之歌葛倫克蘿絲(Glenn Close)5分 完全變了另一個人。這部電影值得更高的評價。
父親奧莉薇雅柯爾曼 (Olivia Colman)4.5
夢想之地尹汝貞 Youn Yuh-jung)4分
「曼克亞曼達塞佛瑞 (Amanda Seyfried)拒看。  
「芭樂特電影續集瑪莉亞巴卡洛娃(Maria Bakalova)

其他項目個人希望
最佳原創劇本「花漾女子(Promising Young Woman)」我知道這部電影有缺陷,但劇本就像現實世界同樣無奈難解。
最佳美術設計「父親(The Father)」 小場景這樣的調度配置太神奇!
最佳攝影「游牧人生(Nomadland)」
最佳原創歌曲「Speak Now(邁阿密的一夜)」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