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奧斯卡 – 入圍名單與預測

依照往年,看過用黑色字體,沒看過灰色
我的名單用紅色字體,我的評分 (最高五分),外加一些簡短評價。
(寫”略”單純無感囉)

非常兩極的第一年,例如最佳影片將近一半我都給予滿分/將近滿分,但剩下我都沒有太多喜愛甚至有些不知該如何評分。

今年奧斯卡應該是疫情 2020 年後首次恢復正規規格,非常期待看到熱鬧的頒獎典禮

最佳電影:
「捍衛戰士 : 獨行俠(Top Gun : Maverick)」5分 2022 年全方面最完美的電影,每一秒都精彩,每一秒都在期待下一秒,回到愛上電影那一刻的悸動。
「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5分 最呼應 2022 時事的電影,人命的價值比不上利益權力糾葛和算計。 
「阿凡達 : 水之道(Avatar : The Way of the Water)」5分 這輩子最滿意的觀影體驗,謝謝團隊不停將電影技術推往另一境界,戲院最高。 
「媽的多重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4.5分 大呼過癮、無與倫比,名符其實腦洞大開。

「伊尼舍林的女妖(The Banshees of Inisherin)」4分 老實說當下我看不懂。但如果是在隱射愛爾蘭內戰,劇情安排很神。
「塔爾(Tá
r)」4分 如果確實有真人真事為參考,改變絕非是因為政治正確。更是要警惕性別、性向絕非保護傘。夜路走多就是會出事。
「瘋狂富作用(Triangle of Sadness)」3.5分 換了位置不會只換腦袋,下面的小腦無論男女也都會換。
「法貝爾曼(The Fabelmans)」3分 略。
「貓王艾維斯(Elvis)」2.5分 略。

遺珠: 「我的鯨魚老爸(The Whale)」我覺得最成功的改編至舞台劇的電影「日麗(Aftersun)」後座力太強大,中文片名取得相當巧妙。

最佳導演:
「媽的多重宇宙關家永、丹尼爾舒奈特(Daniel Kwan & Daniel Scheinert)5分 MV導演轉到電影最佳表現,希望他倆能繼續維持雙導演合作模式,做出更多瘋狂創新作品。
塔爾陶德菲爾德(Todd Field)4分 略
瘋狂富作用」魯本奧斯特德倫Ruben Östlund)3.5分 略。 
法貝爾曼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3分 能自己拍前半生自傳電影真的是很酷的事,只有最頂尖的導演擁有此資格
伊尼舍林的女妖馬丁麥多納(Martin McDonagh)_分

遺珠: 最令我不滿意的名單。其中四位我都覺得有更好人選。 如「我的鯨魚老爸戴倫艾洛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日麗夏洛特威爾斯(Charlotte Wells)」、「捍衛戰士 : 獨行俠 喬瑟夫柯辛斯基(Joseph Kosinski)」、「阿凡達 : 水之道詹姆士卡麥隆(James Cameron)」

最佳男主角:
「我的鯨魚老爸布蘭登費雪(Denzel Washington)5分 顛峰之作,真誠動人,極具張力演出但又同時感受纖細的情感。
日麗保羅麥斯卡(Paul Mescal)4天賦無敵的年輕演員
貓王艾維斯」奧斯汀巴特勒 Austin Butler)4分 我大學老師看過貓王本人,她說這輩子都無法忘記那震攝迷人的氣場。
伊尼舍林的女妖柯林法洛(Colin Farrell)3.5分 好佩服也感謝他繼續堅持下去,沒有被過往媒體負面形象擊倒。金酸莓今年也平反了他的成就。
倫敦生之欲」比爾奈伊(Bill Nighy)3分

最佳女主角:
「媽的多重宇宙楊紫瓊(Jessica Chastain)5 40年磨一劍,畢生底蘊一次發揮。量身打造的好劇本這種機運一輩子難求。
致蕾絲莉」安德莉亞瑞斯波羅格 (Andrea Riseborough)5電影太真實,更凸顯現實的荒唐。恭喜她跟團隊用突破以往的公關策略挺進奧斯卡,因為她就是值得
金髮夢露安娜德哈瑪斯 Ana de Armas)4.5分 鑽石不僅是她最好的朋友,自己就如同鑽石般耀眼電影裡最亮眼的部分
塔爾」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4.5 一個字
法貝爾曼」蜜雪兒威廉斯(Michelle Williams)4分 電影裡最亮眼的部分

最佳男配角:
媽的多重宇宙關繼威(Ke Huy Quan)5分 完美將劇情導向主角,最重要的綠葉。
伊尼舍林的女妖布萊頓葛莉森 (Brendan Gleeson)5分 跟主角相抗衡,又同時提升對方,將故事更完整
伊尼舍林的女妖貝瑞柯根 Barry Keoghan)3.5分 略。 
橋之彼端」布萊恩泰瑞亨利(Brian Tyree Henry)」3
法貝爾曼裘德赫希(Judd Hirsch2

最佳女配角:
媽的多重宇宙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5分 資深卻充滿幹勁,接演出乎意料的角色,大放異彩。
媽的多重宇宙史蒂芬妮許 (Stephanie Hsu)5 精采絕倫
伊尼舍林的女妖凱瑞康頓 Kerry Condon)4.5分 一盞明燈穩定男性不確定故事線
黑豹 2 : 瓦甘達萬歲」安琪拉貝瑟 (Angela Bassett)4 的確是 MCU 最好演技,值得入圍肯定
我的鯨魚老爸周洪 Hong Chau)3.5分
2022還有五星饗饜,同樣也是奪目的演出,希望未來能看到更多作品

我個人私心可以開出雙黃蛋,媽的多重宇宙兩位我其實分不出來,選潔美李寇蒂斯的確是因為輩分。

遺珠: 「我的鯨魚老爸珊曼莎摩頓(Samantha Morton)」。

其他個人希望
「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