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 Day 6 : Part II – Chatswroth House 英國世紀古堡

我們搭著照片右邊紅色的 58 號公車來到 Chatswroth House。中小型觀光公車,窗戶超大片,一路享受鄉間美景。  今天天氣非常非常好,9月太陽溫暖舒適。英國人也都出籠來郊遊,人潮非常壯觀! 門票分四種: 全票、古堡+花園、單花園、或農場+遊樂區。當然每種另有再分全票/長者/兒童/家庭票。
我們買的是”古堡+花園”,當時全票一張 £15。網路上購買可再享 9 折優惠。(現在已漲到 £20) 即使人潮眾多,因古堡與花園入口不同,拿著事先印列好的門票,一下就進入 Chatsworth House。 我們從西側大門進入,第一個大廳是 Painted Hall,天花板與牆壁皆有色彩強烈大幅畫作。
藝術家為 Louis Lagueree,天花板是由凱薩大帝寓言衍生的壁畫。牆上則是凱薩大帝。 高級馬車展示在大廳中央。 我們逐一參觀每間,我跟我妹挑重點照。這間是位於一樓的內設小教堂。我想這是有貴族的基本配備吧。 跟隨引導由 Oak Stair 往二樓。 Oak Stairs 上方是玻璃窗圓頂。非常喜歡這個圓頂,潔白、線條設計優雅,採光又好。跟古堡其他處氛圍截然不同。 樓梯三面牆上掛滿滿家族成員、皇族、權威人士畫像。 二樓參觀重點是臥房。最豪華是 State Bedroom,那但間已像是博物館。提起我們拍照興致反而是仍保留原樣的房間。根據 Wikipedia Chatsworth House 有 126 間房間,近百間不對開放對外參觀,因為家族至今仍居住在此須保留隱私。 床邊備有小樓梯,作工多麼精緻。 房間裡有辦公書桌。也有化妝台。猜猜後面的白色櫃子打開裡面是什麼呢? 這可不是衣櫃,裡面是浴缸呢,神奇吧! (英國真的都不怕潮濕嗎?) 其中一間客房。非常華麗床帳,每一個小細節都不忽視。 我們也參觀了 Wellington Bedroom Leicester Bedroom,相同特色就是色彩豐富中國風壁紙。這些可都是手繪製成! 非常美麗,兩世紀前的壁紙色調和構圖即使在現代仍不退流行是 Chatsworth House 的經典特色,推出相當多壁紙周邊禮贈品。我也買了一個小鏡子。 接著我們又回到一樓參觀。 豪宅必備頂級圖書館! 還有富麗堂皇的宴會廳。 可以容納 20 人的大餐桌。維多利亞女王這次用餐過兩次。

每次看英國歷史劇覺得上流人士超級愛宴客,好像三不五時就要開趴。但這次實際參訪幾個貴族豪宅都在超郊區,當時只有馬車完全就是舟車勞頓,我覺得就算每個月僅赴宴一次就很勞累的。來回車程可能就要好幾天或是一周。 Chatswroth House 古堡壯麗又瑰麗,不僅是上述可觀的房間數量或是榮華的大廳/圖書館/宴客廳,最最最厲害幾世紀以來的藝術蒐藏品。其實讓我膛目結舌就是雕刻展示廊 Sculpture Gallery。入口的鹿頭蠟燭掛燈。 Sculpture Gallery 裡面擺滿滿的新古典主義雕像。 Sculpture Gallery 是古堡最大一間房間。看看這規格跟氣派程度,如果只看照片根本以為是國家經營的博物館了! 大門兩側有大型大理石獅子,全部裏面我最喜歡這隻沉睡的獅子。不論是中式還是西式,都是睡著了比較討喜 XD 參觀的終點不免俗就是禮品區。Chatsworth House 真的很特別厲害,自然會想買紀念品, 雖然價格都不便宜,我仍舊買了印有古堡外觀的馬克杯(我至今 2016 年天天用)、壁畫小鏡子(也是放在床頭天天會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