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Oscar 奧斯卡 – 我的名單 (無雷)

依照往年

看過用黑色字體(沒看過灰色)

我的名單用紅色字體,我的評分(最高五分),外加一些簡短評價。

(如果我略過,大多是我資質不夠,領悟不出內涵。或是單純不是我喜愛類型)

我但今年我要先說,雖然每年2月要趕進電影院看 6 – 7 部很累,但我能理解台灣片商為了票房和話題,要搭奧斯卡順風車把入圍片壓在2月上映。但我看不起把呼聲最高的[自由之心]擺在頒獎典禮後才上,擺明要吃小金人豆腐。把入圍 9 項最熱門片硬壓在開獎後,台灣觀眾看奧斯卡樂趣減少了一大半! 再說一次,我看不起! 

photo
最佳電影 (今年劇情片水準相當高,但少了那 1 – 2 部讓我特別死忠支持的)
「自由之心(12 Years a Slave)」5分 全方位滿分,零缺點的電影! 別再說黑奴人權老梗拍來得獎的。1) 請認真查證,從非裔角度來看黑奴人權電影其實少之又少。 納粹、二戰那種才叫老梗。2) 這麼好拍,為什麼從籌措資金到後期發行都困難重重 ? 
「遲來的守護者( Philomena )」 5分 千載難逢的真人真事,改編成紮實完美的電影劇本。
「地心引力( Gravity )」5分 精彩! 可能是目前最好看的 3D IMAX 劇情片。
「內布拉斯加( Nebraska )」4.5分 片尾讓我超激動,後座力好強大。(特別是對家裡面臨類似情況的人。)
「怒海劫(Captain Phillips)」4.5分 即使當年我從 CNN 了解完整攻堅過程,缺絲毫不影響我觀看時的精采度。
「藥命俱樂部( Dallas Buyers Club )」4分 原來美國 FDA 跟我們的衛福部都是欺民怕富的政府機構。
「華爾街之狼( The Wolf of Wall Street )」 3.5分 好歡樂的片場啊~ 男生應該都願意不支薪當臨演。
「瞞天大佈局( American Hustle )」3分 略。
「雲端情人( Her )」3分 略。
遺珠: 「決戰終點線( Rush )」& 「大夢想家( Saving Mr. Banks )」。前者難得娛樂劇情兼顧。後者時間故事承接手法精準。
photo
最佳導演:
「地心引力」艾方索柯朗( Alfonso Cuarón )5分 當把電影帶領新境界,讓觀眾彷彿一同飄在太空中。(而且我沒有暈!)
「自由之心」史蒂芬麥昆( Steven McQueen )5分 每個鏡頭都不煽情、不說教、卻能讓真實感跟張力爆棚。醜陋人性赤裸呈現。
「華爾街之狼」馬汀史柯西斯( Martin Scorsese )4分 略
「內布拉斯加」亞歷山大潘恩( Alexander Payne )4分 略
「瞞天大佈局」大衛歐羅素(David O. Russell)3.5分略
遺珠: 「決戰終點線」 – 朗霍華( Ron Howard )將F1賽車拍的清楚分明又絲毫不影響比賽精采度,比實際比賽還好看!
「怒海劫」 – 保羅葛林葛瑞斯( Paul Greengrass )我最愛的手持拍攝導演。分鏡節奏感讓我看電影好爽快。
photo
最佳男主角:
「藥命俱樂部」馬修麥康納( Matthew McConaughey )5分 去年這時美國大各網站都在討論他的健康,今年一切都有了回報。
「自由之心」奇維托艾吉佛( Chiwetel Ejiofor )5分 他當初出道沒想過沒取藝名,這是太了不起了!
「內布拉斯加」布魯斯鄧恩( Bruce Dern )5分 看到一半讓我懷疑他真的患有老人痴呆,一切都太真實。 
「華爾街之狼」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4.5分 俱樂部腦麻那段我差點在戲院拍手叫好。
「瞞天大佈局」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 )4分  “There’s no real black and white in the world, only shades of gray as desperate people make all manner of compromises in order to survive.” – Irving Rosenfeld
遺珠: 並非沒有,只是上面五位任一個換下來,只會變成更大遺珠。
photo
最佳女主角: (這獎項今年太變態了! 我希望全部都得獎!)
「藍色茉莉」凱特布蘭琪( Cate Blanchett )5分 這部完全就是在看她。
「遲來的守護者」茱蒂丹琪( Judi Dench )5分 如火純青的演技!!! 我的眼淚跟揪心完全被她牽著走。情緒無法自己掌控。
「八月心風暴」梅林史翠普( Meryl Streep )5分  如果這不叫氣勢,什麼叫氣勢? 
「地心引力」珊卓布拉克( Sandra Bullock )5分 再次肯定上次奧斯卡得獎~ 別再看輕她的演技了! 
「瞞天大佈局」艾咪亞當斯( Amy Adams )4.5分 只能說入圍真的就是肯定 (拍拍)。
photo
最佳男配角:
「自由之心」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 5分 Fassy是我的偶像。但看到後頭,我好希望他不要再有任何鏡頭,我很想打他!
「藥命俱樂部」賈瑞李托( Jared Leto ) 5分 從 My So-Called Life 看他演戲20年了。演技越來越好(還會唱歌),容顏卻幾乎沒變! 這部片裡的體態跟神韻,讓我身為女人感到羞愧。
「怒海劫」巴卡德阿布迪( Barkhad Abdi )4分 略
「瞞天大佈局」布萊德利庫柏( Bradley Cooper )3.5分 略
「華爾街之狼」喬納西爾( Jonah Hill )3分 略
遺珠: 「決戰終點線」丹尼爾布爾( Daniel Brühl ),讓我不敢置信本屆最大遺珠,他甚至可以報男主角。
華爾街之狼的名額我會給 ( Matthew McConaughey ),僅10分鐘戲份卻讓人印象深刻,看完大家都在哼 The Money Chant
私心也讓想「地心引力」喬治庫隆尼( George Clooney )入圍。看似輕鬆演出,實際上靈活貫穿整齣,緩和龐負面大壓力,帶領觀眾更深刻進入女主角情緒。另外還有「內布拉斯加」Will Forte( 威爾佛提 )。

photo
最佳女配角:
「自由之心」露琵塔尼詠歐( Lupita Nyong’o )5分 一看完我就決定奧斯卡女配就是她!
「八月心風暴」茱莉亞羅勃茲( Julia Roberts )5分 從影來最強演出! 能跟梅姨在同一水平飆戲,就知道多厲害。
「瞞天大佈局」珍妮佛羅倫斯( Jennifer Lawrence )4分 謝謝你的「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繼1973「大法師」後,終於有女性為主角的電影是當年全美賣座冠軍。
「內布拉斯加」瓊史桂布( June Squibb ) 4分 替這部黑白片帶來歡樂生趣。
「藍色茉莉」莎莉華金斯( Sally Hawkins )3.5分 最襯職的綠葉。  

吐槽滿點的一年,太多遺珠。今年得獎名單一出,我先看的是技術類別。無法相信「環太平洋( Pacific Rim )」一項都沒入圍,我愛死這部電影,腎上腺素從頭飆到尾,看完熱血沸騰。(我可是從小不喜歡看機器人、機甲卡通的女生)。

2013是商業片耀眼精彩一年,許多部在劇情跟娛樂效果掌握到平衡。結果技術類別獎項還是照往年讓劇情片大量入圍。「決戰終點線( Rush )」剪輯、混音都沒入圍。(男主角 Chris Hemsworth 還是奧斯卡入圍宣布人,結果一項都沒入圍)。「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 Catching Fire )」也沒入圍化妝、造型。Marvel全家也只得到一項提名。

還有一個讓我訝異的獎項是原創歌曲。「大亨小傳( The Great Gatsby )」- Young & Beautiful by Lana Del Rey、「飢餓遊戲:星火燎原( The Hunger Games : Catching Fire )」- Atlas by Coldplay。「哈比人:荒谷惡龍( Hobbit : The Desolation of Smaug)」- I See Fire by Ed Sheeran,皆未入圍。都是好歌,而且由當紅名人演唱,如果讓他們在奧斯卡典禮上表演難道不是相得益彰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