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法 Day 2 : Part VI 攻佔相機記憶體的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

自然歷史博物館 Natural History Museum 跟 V&A 博物館僅相隔一條街。
從東側草坪進入館區。天氣舒爽,很多人在草地上休憩。
photo超 ! 級 ! 愛 ! 這華麗精緻的大門。從大門就開始讓我拍不停。
photo做旅遊功課時,就對 NHM 大門圖案支柱印象深刻。但因為網路上都是像這張近拍照,讓我不是很懂支柱怎麼成為大門的一部分~ 能親眼所見真是太棒了! 每根雕刻的好精細又精準。官方寫說這些支柱圖案代表”過去與現在的自然多樣化”。
photo一進入口就看到大型恐龍骨架擺放在著名的中央大廳,氣勢懾人!
photo館方很可愛幫恐龍取名叫 Dippy。它除了吸睛,還要真吸金。在恐龍骨架下有幾台捐款機。NHM 是由英國政府資助不收門票,仍舊歡迎大家捐獻。依據捐獻額度多寡,Dippy 有不同回應。一磅會發光,五磅讓你選色發光,十磅它會怒吼稱讚! 英國博物館好逗趣!
photo中央大廳前半段。
photo中央大廳後半段。完全理解由建築師 Aflred Waterhouse 打造的 NHM,又被尊稱為”自然大教堂”。
photo能坐在此大位俯瞰每位前來探索自然歷史的遊客,當然就是達爾文了!
photoNHM 館內廣大又有四層樓,館方貼心用4種顏色分區 — 藍、紅、藍和綠。
藉由地毯跟指標顏色,讓遊客輕鬆找到目標區域。
我最有興趣的大型哺乳類,沿著藍色地毯來到一樓後段的 Mammals 區。
photoNHM 另一個大台柱:藍鯨骨架標本。
photo從二樓才能出拍骨架氣勢,下面是藍鯨等比大小模型。
photo其他大型哺乳類模型。
photo即使是上班日,NHM 仍舊滿滿的人潮。而且我察覺,這裡不僅有外國遊客,很多都是英國當地人。有學生來戶外教學,也有是父母帶小朋友來參觀。我好喜歡這張爸爸跟導覽員蹲下來跟小女孩解說,而且他們講好久好久。
photo我真的好羨慕倫敦人,有這麼多世界頂級的博物館聚集在此,且幾乎都免門票費。
(雖然內心道德感又同時浮現,畢竟許多收藏都是殖民時期,四處掠奪各國的文物遺產)
但明顯感受英國盡心經營每個博物館。各有各的特色跟規劃。隨處可見父母耐心地帶著各年齡層小朋友參觀博物館,英國人的人文素質理當就比較高。代代傳承下去,國家水準自然提升。
博物館設計成熟與否經常是評價國家對文化、藝術重視程度的指標(出處我忘了,抱歉)
photo可能上個 V&A 博物館讓我太驚豔了,又對這裡抱著高期待。事實上這裡比較適合學生族群,我對 NHM 展出物比較無感。但是 NHM 本體建築物內部是我目前最喜歡的博物館。
photo於是我拿起相機往二樓走去。把重點放在建築物上。
photo二樓東側迴廊 – Green Zone “Our Place in Evolution” 人類進化區。
photo好喜歡迴廊這塊區域 (但人真的好多,怎麼等都避不了)。
photo我一直覺得這裡應該是座古堡,不是博物館的錯覺。
photo迴廊走道底左轉是 Minerals 礦石區。這裡又變得像是圖書館。一塊塊礦石樣品如珠寶般展列在玻璃櫃裡。
photo二樓完全沒有夾層樓的壓迫感,建築師巧妙精準的設計,反倒讓二樓樓梯間展現豐富層次。
photo二樓往三樓的樓梯。
photo超愛拱橋階梯設計,幫博物館增添一絲浪漫氛圍。
photo天花板貼滿一幅幅植物畫作。每一處小細節都跟博物館主題做呼應。
photo博物館最高處擺放的是紅杉神木 (Giant Sequoia) 的剖面。
photo我抱著超高期待來 NHM,除了因為它在國際上的名氣,還有在 Pinterest 上看到一張又一張讓我讚嘆的照片。
photo所以當我站上三樓時,整個人玩瘋。這裡實在太好拍,不停找不同角度取景。
photo可惜我沒有單眼,沒有廣角鏡頭,更沒有巨砲。連趣味魚眼鏡頭也沒有。不然會拍起來更加有趣,也更有成就。
photo建議喜歡攝影的人可以趁一開館人潮少時就來,取景便利。
時間如果允許,更可在這待上長時間,各時段陽光從不同角度灑進天窗也會有不同氛圍。
photoNHM 是我整趟英法玩下來,後製修圖搞最認真的地方。
photo
最後有一個小感想。或許因為英國建築物大多都有上百年歷史,現代公廁都是之後再內建,導致位置選擇有限。但洽巧英國大多有設烘手機,每當使用那聲音在挑高建築物更是原本數倍聲量迴繞。就像NHM的公廁剛剛好就在一樓大廳旁(照片最後拱門裡),每當有人使用超強Dyson烘手機,大廳後半側就像有引擎在發動。對我這是 NHM 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
photo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