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文西密碼 – Pain is Good (有雷)

電影改編小說很難,這點我知道. 當知道Ron Howard接任導演職位,我心涼了一下. 當聽到坎城傳來的影評,心又涼了兩下. 但我仍舊是星期五一做完事,馬上衝進電影院. 比看M:i:III還積極.

失望,真的很失望. 畢竟我已經把標準降了那麼低. 當電影一開始,當Silas射殺館長,問題就出來了 – Silas竟然就這樣走了? 在書裡,Silas原本是想再補一槍. 但子彈射進胃,會慢慢痛苦死去. 所以他對館長說: “Pain is good” ,然後離去. 我當然沒有要電影解釋那麼多,但總要說句 “Pain is Good.” 不然搞到好像Silas是個大笨蛋,完全沒有想到館長有的是時間用寫字. 在電影院沒看過書的人難道不會疑惑嗎? 只要加上 “Pain is good”,然後下一幕就是Silas肉體苦行,大家都了啦! 我這要求有很多嗎?

我不是無神論者,但我絕對是女性主義者. 所以我看小說看得超爽.

我再我說一次,我知道改編小說很難. 電影改了很多,我沒什麼意見. 我當然喜歡能演越多越好. 但那就太苛求了. 蠻多地方,我覺得還改得相當不錯. 敘事的手法,雖然就像很多人所說了,浪費了利用名畫的機會,Ron Howard選擇立體透明的手段還是相當不錯.

對於電影,我原本看完只求兩點.

1. 中世紀女性被迫害那段絕對不可以給我少. (√ 電影這點我很滿意.)

2. 實景+方向感 (這點只做到一半. 因為小說是買平價版. 所以不停要上網搜尋,甚至還要搭配Google Earth. 我想電影最基本要做到讓我明目瞭然.)

雖然要求那麼少,還是可以讓我如此失望. 並不是因為沒有提到[向台灣人買的手錶]. 而是整個電影,問題真的還不少. 就連蘇菲開著Smart Car 在巴黎表演飛車追逐,也一點也不刺激,又短,還配上怪異無比的配樂.

最讓我最啞口無言的一段,就是當蘭登跟蘇菲以為他們解開了所以迷團, 飛奔到了 Rosslyn教堂. 那些寶貴不得了的文書,竟然就放在地下室,門口掛個 “私人”, 鋪上地毯. 這樣就很隱密了嗎? 搞什麼啊?

更恐怖的是,管理員一眼就認出蘇菲,馬上把大門關上,把她奶奶找出來,外加一群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的會眾. 書中蘇菲跟她奶奶相認那段,看得我超感動. 電影沒有感動就算, 竟然讓我感覺,大家都知道蘇菲真實身分,就除了她以外. 耍我啊? 哪裡來的秘密?

還好…還好,電影最後. Hanks拿出他奧斯卡影帝實力,踏著Rose Line走到了羅浮宮.

The Holy Grail ‘neath ancient Roslin waits.

Adorned in masters’ loving art, She lies.

The blade and chalice guarding o’er Her gates.

She rests at last beneath the starry skies.

這才是真正大螢幕帶來悸動,電影看到最後,終於讓我找到我要的感覺.

難看不至於,失望到很多.

頭痛地走出電影院……Pain is Good???